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捨不得吃?


武昌街的排骨大王,是我最愛吃的食物之一。從5歲開始,每到週末媽媽最愛帶弟弟妹妹和我到重慶南路"好兒童書局"看童書,逛夠了之後,第一個報到的食堂就是好吃的武昌排骨大王。

在排骨大王裡,我最愛吃的竟是魚排麵,數十年的習慣下來,變成一進門看到我老闆都不用問,自動就將我的麵做好端到面前,而常常光顧的我也漸漸的和老闆變成好朋友,老闆娘只要不用在廚房忙,看到我來了一定坐下和我聊天閒話家常。

有一天老闆娘又坐下和我聊天時,問我說:「每個人都是把魚或排骨留到最後再吃,為何妳和別人相反,總是先吃魚?」是喔,沒想到老闆娘真是眼尖,竟然發現了我的習慣~

一份大約90元上下的魚排麵和排骨飯,現在看起來還好,但在從前那個一個便當賣35元,一碗牛肉麵賣50元的年代,它可就是這樣的價錢,數十年未漲也未降過。所以在我小時候,吃武昌排骨大王可以算是個昂貴的享受~也因為如此,花了昂貴的錢,我一定要有最好的經濟效應,所以從小時候踏進武昌排骨大王開始,只要麵一上桌,我一定先吃魚排,因為它的魚排又新鮮又好吃,一碗麵最貴的也是魚排,真的決定要花錢了,我當然希望腸胃第一個吸收的就是最營養的東西,而不是一堆由澱粉組成的麵、、、

老闆娘說,一般人都會捨不得,都會將魚排或是排骨留到最後再吃。捨不得吃?那到底最後是要吃還是不吃呢?如果捨不得吃但最後還是吃,那要吃不如早一點吃、吃好一點,不是嗎?我也捨不得,我捨不得花了比別家店更貴的錢買來的魚排,留到最後不酥了不脆了,才開始享受。如果決定要花錢了,那就要先吃那個最好吃最有營養也對身體最有幫助的那一部份,錢才花的有經濟效應。我如果先吃完一碗麵,腸胃滿是澱粉,最後能夠吸收多少魚排的蛋白質?只有天曉得。

平常買水果也是一樣,如果買到貴的好的,回家後一定先將最新鮮的最好的先弄給老公吃,而不是先吃那個還沒吃完的,再把新鮮的、貴的、好的、捨不得吃又放成不新鮮的變成爛的,花了5星級價格的東西變成了3星級的品質,才去吃。

這大概就是我吃東西的邏輯,買東西的邏輯,也是我生活的邏輯,和感情的邏輯。

如果我要做雷射近視手術,花同樣一筆錢,我會早一點作,早一點讓自己方便,早一點享受美麗~

如果我要帶媽媽去旅行,花同樣一筆錢,我會早一點帶她去,讓還年輕的她可以盡情的在國外叫、笑、跳(而不是等到老了快走不動了,為了怕遺憾而才帶她去)~

如果我要買一件必需品,花同樣一筆錢,我會在年頭買不會在年尾買,我會早一點使用這個非買不可的東西好讓金錢發揮每一分的效用。

以前的我很多時候也會"捨不得",但是仔細想想如果這個"捨不得"是拖著自己往前行動的絆腳石,那我就必須訓練自己"捨得",而且訓練的方法就是從上面的小事開始~

你呢?是不是和我一樣呢?

大家要加油喔

後記: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講說曾經有一個台灣留學生赴美留學,在台灣買櫻桃很貴,在美國卻很便宜,留學生窮,卻愛吃,於是用很便宜的價格買了一大箱的櫻桃。他把這一大箱的櫻桃冰在冰箱裡,規定自己每天只能吃20顆。要先吃那一些呢?成熟的不吃就會爛掉了很可惜,於是留學生選擇先吃那些快爛掉的,過了好多天,一大箱的櫻桃終於吃完了,但留學生突然發覺:「我怎麼吃了一大箱的爛櫻桃」(文章出處)。

看完了很慶幸自己不是那個吃爛櫻桃的人~

2 則留言:

  1.  
     我小時愛吃的是在京園排骨,我也是像老闆娘說的,好吃的都留在最後
     可是我的原因不是捨不得吃 >是怕吃不完,所以,把喜歡的留在最後,那一定要先把
     不喜歡的吃完才能吃到喜歡的。
     因為,有時遇到不喜歡吃的菜,又不想浪費,就會用這樣的方式
     強迫自己吃不喜歡的菜,久了,就習慣了
      哈哈~也變的比較少浪費食物
      不過,古拉拉,說的對
     要在最好、最新鮮的時候,去品嘗
     很多事,都是如此
     我也會試看看的
      p.s:  8月份有事,還沒去實習
               最慢一定在9月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when I come back to Taiwan next time, we can come to 京園排骨 and enjoy the meal together :)

      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