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泡菜樂 김장party

每年約到了10月底左右,韓國的家家戶戶就開始忙著做大量的泡菜,儲存著足以度過寒冬的糧食。。。

因為11月以後,氣溫開始零下,天寒地凍,大地已經不容易再長出新鮮的白菜了,所以要趁著下雪之前,趕快將新鮮的白菜醃製好,不然每餐重度依賴泡菜的韓國人,一旦氣溫零下,買不到大量白菜來做泡菜,是無法生存下去的喔、、、


照片上忙著做泡菜的人是來幫忙的姨母~~
這次因為婆婆生病的緣故,沒有力氣完成所有的泡菜,所以交代古拉拉一定要回家幫忙,這次連姨母也來了、、、



婆婆在電話中說要醃製3、40顆的泡菜,我嚇了一跳以為有很多,結果看到脫水後的白菜每一顆都縮的小小的,也沒幾籃,瞬間鬆了一口氣,因為每一顆只剩下原來的1/3左右。。。



這樣一盆有30幾顆,妳相信嗎???(泡菜要先用鹽醃脫水之後,才會"脆")



要醃泡菜首先要準備一個大盆子,還要有調好的醬料。



醬料真的是核心所在,婆婆總是教我如何醃,其實那很容易,重點是怎麼調醬料,才是秘訣。一個好吃的泡菜,都是來自於調味啊、、、就像是去鵝肉攤吃鵝肉,還不是那個醬料好吃。然而婆婆的調法很複雜,放了很多的東西在裡面,辣醬又是去傳統市場買來後,加了N種東西製成的,我想我一輩子是學不會這個精髓的了、、、

辣醬裡有薑、蒜、韭菜和梨子耶~~~



調完了辣醬,婆婆嫌不夠辣還又多加了一大匙的辣粉,真是我的媽呀、、、

每次婆婆弄得東西真的是超辣的,比韓國餐廳裡的泡菜還辣,在婆婆家住時,每次一大早都要吃這種東西,我真的是想要跟她說吃太辣真的不好,但是為了家庭和諧,也就算了~~~



我只能說吃了火燒屁股的泡菜總比家有紛爭來的舒服。。。不然哩???



開始製作泡菜嘍、、、

先拿一顆脫了水的白菜,沾了辣醬一葉一葉的塗上、、、



就這樣不馬虎塗完了之後。。。






重要的技巧是,要將整顆塗好辣醬的白菜,好好的對折後,再將最外面一層的菜葉展開,完整包好整顆白菜,才可以讓泡菜好好的安靜發酵喔、、、



像這樣包好(核心技巧),我以前還不知道耶、、、



除了白菜之外婆婆還切了蘿蔔丁。。。



將剩下的辣醬,混和著蘿蔔丁,一起拌和著。。。



這又完成了另一道泡菜了喔~~~比中華料理簡單多了吧^^



最後的成果~~~

我真的很開心喔~~我又學會了一樣和韓國有關的東西^^

很多時候很感激婆婆和姨母,都對我很好,姨母在很多重要的時刻都會來幫忙,知道我不會也不會苛責,很有耐心的等待我在韓國緩慢成長。。。
(這裡的居民,真的和台灣新聞裡的不一樣喔。。。)

雖然我的韓語沒有很好,因為她們,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在韓國生存的很好,因為有很多的愛的緣故。。。

(p.s.每次我總是狐疑,所有的韓國泡菜都用塑膠容器裝盛,長時間下來不知道有多少塑化劑溶在裡面呢???)

10 則留言:

  1. 告訴妳喔!我也做過泡菜,而且也有調過醬料唷! 哈~以後我們可以來賣泡菜了。
    吃太辣,喝點牛奶或吃點糖就中和了。以前我也不敢吃辣,自從吃了韓國泡菜之後才敢吃辣,但也不喜歡吃太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很想要住妳對門,然後餐餐到妳家包伙、、、

      刪除
  2. 好幸福的古拉拉~~從照片中姨母願意每個步驟的讓妳拍照,就可以感受她們對妳的愛了^^

    回覆刪除
  3. 我相信古拉拉一定會生存的很好的,
    因為古拉拉也是一個會把愛傳出去的人啊 ! ^^
     

    回覆刪除
  4. 看了這篇製作過程~ 才知道我之前的泡菜做法錯啦~
    而且也讓我對韓國的印象變好一些~>D<
    (除了那篇"一個可惡的韓國人"之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韓國有很多很多的好人,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國家,但是也有可惡的人,那我們就是"遇強則更強"就好了誰怕誰壓^^

      刪除
  5. 法鼓山園區的大寮(中央廚房)也有在自醃泡菜耶,不過醃的是台式那種=韓國的水泡菜
    是用那種透明的衣物整理箱醃喔,不用買泡菜冰箱,因為有業務用大冰箱可以放,
    而且好像是男眾義工在醃,有一次用完齋後我看見師兄們在洗曬那些整理箱
    酷吧~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韓國寺院裡是怎麼醃菜食泡菜的~因為沒放魚露蝦醬蔥蒜,也能一樣好吃嗎??(應該是可以吧!!??)
    話說韓國和中國東北都發大水,大白菜欠收~這個台灣的大白菜品質超棒,如果有台商懂的把大白菜出口去韓國就能賺一大筆了(中國的大白菜都是農藥化肥的不良農法,再加上魚露蝦醬其實都含濃重的致癌物質,半年吃下來,肝腎大概就會壞掉吧)

    回覆刪除
  6. 辣辣紅紅的泡菜  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要流口水了  XDDDDD

    古拉拉  在韓國 生存 要加油喔~~~Fighting~~~haha

    回覆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