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富士康の員工跳樓事件

最近在韓國的家裡,透過網路看Yahoo台灣新聞,最熱的莫過於鴻海集團之一的富士康,在中國龍華廠的員工跳樓事件。

剛進入富士康沒多久的年輕人,接二連三的發生跳樓事件,這些20歲出頭的孩子,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一個跟著一個往下跳,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

看著網頁上刊出的郭台銘滿臉疲憊的照片,我的心裡只有感到佩服,佩服一位台灣土生土長的企業家,要在面對全球競爭時,還需要面臨想都想不到的意外事件,內心的堅忍與體力的負荷應付這一連串排山倒海而來的意外事件,讓我只有佩服的份。

很多的媒體都報導,因為鴻海集團的高壓政策,是醞釀此次接二連三自殺的導火線。然而一面倒的報導,卻不曾客觀的告訴民眾,那個中國的龍華廠區,大於台灣的竹科,如果將發生意外的員工除以總體的4萬名員工,基本上意外的發生率遠低於一般工廠的意外發生率。

媒體也未曾報導,富士康的基本薪資,比中國其它的工廠來的好,員工的吃住和洗衣,工廠也都免錢包辦,領多一點錢做多一點事、承受多一點的壓力,難道不是天經地義的事?

包括我自己在內,當初進入公司時,對於公司提供的福利,滿心歡喜,心懷感激。

然而日子一久,便將公司的好處視為當然,而對於種種公司內不合預期的要求,卻一再的放大與放大,最後讓自己的心裡充滿苦毒,日子過的不平衡,越來越往牛角尖裡鑽。

然後結果就是一個充滿抱怨的心,看誰都不順眼。

我問你啊~這樣對誰有好處呢?對誰有好處我不知道,但對自己就是最大的壞處。

當計較的心開始,就是苦難的開始。

人如果開始了比較,就開始了不快樂,到最後為難的只是自己。

富士康的壓力大,但是比起去年發生金融海嘯時大陸民工找不到工作的淒景,它卻給了你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公司的待遇也許不如人,但是卻給了你在社會上立足,與人交往的尊嚴。

有班可上的好處真很多,真的奉勸大家不要往壞處想,尤其是不要受到媒體聳動的報導而危言聳聽。

如果真的是因為壓力大,要死的應該是那些跟著郭台銘10幾年、每天被他破口大罵的高級幹部,而不是這些剛進公司沒多久的小孩子吧~

然而鴻海雖然壓力很大,但卻很敢給,諸如類似的公司像華碩等其它的電子大廠,我的朋友很多時候為了和國外聯絡都必須要工作到半夜12點,而且手機全天候24小時開機待命。然而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為了高薪和全球化的競爭不就是該這樣拼,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

挺得過的繼續待,挺不過的就離開,然而最終怎樣都不該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媒體的效應,真的會害死人。

想想最近台灣媒體聳動的報導南北韓緊繃的臨戰狀態,讓台灣的親友都為我捏一把冷汗,頻頻致電關心。

很多在韓國看不到的報導,在台灣都會莫名其妙的出現,還加上許多的分析和註解,還有名嘴的辯戰。

如果真的要開戰,韓國的股市,怎麼會跌的比台灣少、漲得比台灣多呢?

台灣真的是,別人在吃麵,自己在喊燒(台語)~

記得去年的台灣媒體,還危言聳聽的說,韓國要破產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該是真相傳播者的角色竟比連續劇演的還誇張。

在此奉勸大家,面對諸多的訊息,要有一顆清明知分辨的心。

自己的情緒,千萬不可以跟著媒體往下沈。

如果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深以為會在乎自己的別人,最多只會唉呦嘆息個3天,然後繼續做著自己的事。

不要以為自己有多重要,別人會多在乎你。在這個世上,真正能在乎自己的只有你自己,可以給自己好日子過的也只有你。

滿懷感激的心,可以讓自己過的更好、過得更自在。

去除比較的心、苦毒的心,最後受益的會是自己,最終得到好處的會自己。

希望大家過的一天比一天好、智慧一天比一天還要增長、福報一天比一天還要多喔

8 則留言:

  1. 每天看到一堆新聞,真的很讓人頭痛@@~
    呵~看來我的八月韓國行還是ok的~開心

    回覆刪除
  2. 有計較的心,真的很容易鑽牛角尖,會搞的自己很不快樂.
    在這個高壓忙碌的社會,有一份可安身立命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像我現在待的公司,我已經待了17年,公司這幾年,有一些福利大幅縮減,雖然有一些同事都在駡,我都不會隨之起舞,因為我心中再清楚不過,再怎麼不好,都比外面小公司好.
    我也很怕南北韓發生戰爭,因為老百姓是最無辜的犧生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Chuchu,如果妳有長期讀報,妳就會知道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都不行掛了(連前些日子訪中都怕健康狀況被分析而將排出的糞便都打包帶回北韓。。。),金正日正在向中國尋求大子黨接班的認可,如果打仗,不是對下一代不利?
      雖然打仗不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機率卻不是很大,可不要仗還沒打起來,自己就嚇死了自己啊~~~

      刪除
  3. 版主您好!!關於富士康事件,個人有不同看法...
    看了媒體報導與大陸網站的討論,自殺的真相是什麼?除非是當事人,否則他人永遠無法了解原因
    個個都是站在自己認知的角度來揣測而已...,
    這是個不公平,人吃人的世界, 自殺者都是最基層的年輕員工吧,不知大家有沒有親人或朋友在電子業
    任職最基層的作業員?我的親友因學歷只有高職畢業,工作難找,只勉強找到電子業派遣作業員的差事
    每天必須做到超出規定的數量,達不到者,受上級痛罵少不了,這尚可在忍受範圍,但這是必須著防塵衣的
    工作,為了達到產能,吃飯只能花不到十分鐘時間,連上廁所都是一件"奢侈"的事,因為穿脫防塵衣所花費
    的時間,今日的產能就可能趕不上,因此很多員工只能憋尿,得膀胱炎的人 不少,還有人送進了急診室...
    每天過著憋尿與手痛(長期同一姿勢)還得吃止痛藥的生活,這樣的代價只有區區台幣一萬柒左右的基本
    薪資,每月末簽工作合約,福利是零,公司接不到單,馬上讓你走路,一有單,也只有一個月的簽約保障工作
    或許有人認為那不做就好,是的,離開是很容易,但目前台灣景氣並不是真正的好轉,找工作不容易,尤其
    對於社會底層的人......從事辛苦的工作,領最基本的薪資,更甚者東方社會對於基層的勞力工作者並不
    尊重,一切向上,向錢看的觀念,讓社會更加沉淪.....,上述現象,存在現今台灣職場,並非少數個案,基層勞
    力者面臨的處境,政府選擇漠視,助長薪資失衡,加速社會貧富兩極化.... 
    員工感謝老闆給予工作,但老闆也應感恩有員工的付出,堆積了個人的財富與榮耀,...
    以上屬個人意見,佔了版面,還望版主海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Ranny,謝謝您的指教!
      首先我要說的是我談到的是中國富士康的情形,而非台灣。中國富士康的員工,所領的薪水,都快要逼近你的親戚了~在不同國家的消費水平之下,那樣的工資,在中國的農民工裡,算是高薪的了,記得才不到一年前,金融海嘯時中國的員工瘋狂擁進富士康廠區,希望謀得一職,然而金融海嘯一過,不到一年的時間,卻又因為跳樓的事件而強調工作壓力大,公司對他們不夠好,這不過就是一年的時間而已嗎?人怎麼就這樣的善變?
      在中國,很多的狀況都不是很穩定,說變就變。現在中國的基本薪資已經不低了,老實說企業主還是多轉單回台灣,這樣對你的親戚還有我們周遭的朋友和民間消費,都會是一項助益。
      謝謝你的指教,希望我的文章不要讓你會錯意,也祝福你的親戚早日找到一個正常的工作,離開非人的生活 @};- @};- @};- ~~~

      刪除
  4. 你的分析比我先生還讓我安心!
    我直接問我先生會不會打起來??
    他老兄就一句話 這個只有上帝才知道滴 :(

    回覆刪除
  5. 這些年來,媒體的競爭與泛濫,造就了台灣人們習於補風捉影、人云亦云的習慣(我沒有惡意!我也是台灣人,我也會這樣)
    缺乏判斷,被媒體或輿論牽著走...
    因為9月要去韓國念書,最近身邊的人也頻頻問我「要不要再考慮?」「會不會怕?」...媒體也不斷以專題討論、放大報導雙方動作、說我們隨時準備「撤僑」....
    真實的狀況,絕對不是那些不在現場的人說的那樣。維護國家尊嚴是必要的,也有很多方式,面對全球唯一僅存的完全共產國家,民族性同樣強悍的南韓當然不甘示弱,而所謂的"領導地位"國家,如美國、中國、歐盟....有的雖表態不明顯,卻也不會真的坐視不管,因為打起來,絕對沒有人或國家得到好處....
    以上個人一點小小意見,看了古拉拉的文章有感而發。我也不希望打起來,人家9月要去唸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好好觀察台灣媒體對這事件的報導,還有後續的進展,妳就會知道台灣的媒體有多低級。
      畢竟報錯沒有人會處罰,也不會有人會說你說謊,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大家越報越離譜,真是台灣人民的悲哀~
      p.s.南韓的股市,是全亞洲最強的,如果南韓有風險,外資難道不會撤資、南韓人還敢買股票嗎?

      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