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牛是用來產乳的狗是用來看家的。。。

古拉拉的爸爸,是一位很愛比較的人。從小到大,總是喜歡拿我們三兄妹互相比較,不是罵妹妹讀書沒有我專心,就是罵我不像弟弟般的溫順,然後再罵弟弟辦事不如我精明,把兄弟姊妹弄得像勁敵似的。除此之外,只要一看到電視報導某某人怎樣,也會馬上拉來和家人一一比較。

這樣的習性,總是弄得家人苦不堪言,數十年下來也讓我們在心裡產生了陰影,兄妹之間的互動總無法像別家的手足那麼親密。

無奈的是爸爸的習慣不但沒有減輕,反而更變本加厲,每天在家挑著人罵,一罵可以連著三四天不停。而剛嫁進來的弟媳也變成用來比較的標竿,父親總愛拿她來罵我和妹妹為何不像弟媳般的簡樸。新成員加入的喜悅瞬間又變成無語問蒼天的嘆息~

爸爸已經65歲了,是不可能再有任何的改善,老實說這些年下來,我們真的也認了!每一個家庭有每一個家庭獨有的溫馨與不為人知的故事,即使是首富之家,也不例外。在現實的生活中總有很多事無法事事圓滿,要如何看待與自處,就要仰賴人生的修練。

從小到大,爸爸總覺得我的個性不夠柔順,他最常說"就是打也要把我打的順服",而也一再地用言語刺激我,說是要訓練我"說不回嘴打不還手"的能力在社會上才吃得開。對妹妹,也是打罵教育,總是用他的觀點套在妹妹的身上,完全無視妹妹的個人特質。雖然最寵愛弟弟,但是對他的言語羞辱也是家常便飯,爸爸的情緒每天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

老實說,這種比較的習慣真的很要不得,在這個世界上可以比的東西太多了,如果不是過的不耐煩了,否則千萬不要"比較",因為在比的同時,最不輕鬆的人會是你自己。

關於子女,雖然都來自於同一個父母,然而每個子女都有他不同的特點與天分,以及軟弱的地方。如果大家都相同,那生一個就夠了,何必還要有第二、第三?教養子女和經營農場很像,牛是用來產乳的,狗是用來看家的,而貓?當然是閒暇時當寵物把玩用的。

如果硬逼著產乳的牛來看門而叫狗待在柵欄裡,貓去犁田,不但會造成天下大亂、雞飛狗跳,最後也會毀了自己的產業。強迫乳牛強硬起來對付可能上門的野狼,硬逼狗兒窩在柵欄裡不事生產,而將貓套上枷鎖去犁田,不但違反自然,也誤了造物者創造不同動物的美意。

如果逼郭台銘去考公務員,叫王建民去做生意,慫恿周杰倫從事服務業,日後產生的損失將會有多大!

唯有認清每隻動物的特性,好好的把他們放在適當的位置,不但可以讓整個農場運作自如,讓自己過的雲淡風清,也會日日天下太平。

除了對待子女,對待部屬、或是周圍的朋友、親人,道理也是相同。如果他就是牛的個性,雖然溫吞卻是善良,如果他是狗的特性,雖然凶悍卻是盡責,如果他是貓的個性,雖然愛漂亮卻討人喜歡。唯有認清每個人的特質,才不會有錯誤的期待。而沒有錯誤的期待,不將錯誤的標準套用在他身上,也就不會有所失望,而相處也才會和諧。

你呢?知道自己是牛還是狗嗎?知道了不要和別人比,只要記得照自己的特質盡情發揮喔

2 則留言:

  1.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各有所專精,只要知足常樂。
    笑口常開, :))  那就沒有什麼好比較的了! :))

    回覆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