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下一個,會更好?

昨天接到一個朋友的電話,向我詢問在公家機關工作的優劣(古拉拉曾在外商及公家機關工作過)。

這位朋友在古拉拉的眼中是個很幸運的人,因為大學一畢業,就脫穎而出考上了長榮海運,在作時不但有吃有喝又有拿,一年還發10個月年終獎金。然而意氣風發的他卻不因此而知足,2年過後又跳槽到知名的台塑企業,得到外派大陸的高薪工作。

也許是順利慣了,當台塑的保守文化讓這位朋友無法適應時,他又萌生求去之意。真正離去時,剛好碰到經濟不景氣,找工作已不再像當年一樣順利,然而年輕且履歷亮麗的他,還是如願轉戰電子產業,求得一職。不到1年,這位幸運的朋友卻又嫌這家公司是個傳統公司,不夠先進,又將主意打到外商上面,期望過著搭機出國洽談生意的亮麗職涯。

然而,他還是找到了一家德商,過著夢想中的生活。除了9點多才需要上班,晚上7點多便可以下班外,有時還可以陪客戶下場打高爾夫球、在5星級飯店開會,也可以出差到德國去受訓。沒想到過了1年多,他卻打電話告訴我,說他覺得在這家公司的發展有限,因此想要轉戰公家機關。除了瞠目結舌之外,我時在想不出第二句話語。

---------------------------------------------------------------------------------------------------------------------------------------

我的朋友是個優秀的人,所以才能多次進入大公司上班。我也相信在上面這些大公司上班,亮麗的表象之下一定有不好過的地方和不為人知的壓力。然而以每2年一換的速度,10年內換過5個以上的工作,待在百年企業卻無法待足夠的時間學習它的企業核心精華,入寶山卻空手而歸,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老實說,工作時真正會讓你開心的事大約不到30%,而煩心的事確有70%,天下沒有完美的工作,真正的完美只存在心裡。

其實工作不是只會帶來煩和累,我們有很多的不足,和需要進步的空間,都需要靠工作一點一滴的地來修正、鍛鍊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說工作是一種修練,也是一個學習、培養自己耐力的方式,也因此在工作的過程中總是容易感到痛苦而不是愉悅。

讀書時代的我,無論如何努力,英文總是特別的爛。即使出國讀了語文學校,回國參加拖福考試,卻也只有420的低分。然而進了外商之後,透過每天不停的收email和查字典的動作,5年之後,沒有特別準備的我,TOEIC竟然有820的分數。這就是工作給我的修練成果。

無論人事物,每個在工作場合你不喜歡的東西,就像是一顆顆石頭,排滿在職場的道路上。如果你學會如何小心翼翼的去搬開它,不但在搬的過程中增進了你的智慧,無形中更鍛鍊了你的體力與耐力。而這一點一滴日積月累的能力,將會是一路上供你邁向成功之路的存糧。

很多人遇到了阻礙,第一個念頭總是想著離開,想著下一個會更好,眼睛直接拋向虛無的幻象。

如果沒有找出真正想換工作的原因,找出問題是出在公司還是自己身上,只是透過不停的換工作,以為下一個會更好,則相同的邏輯又會帶著你走在相同的軌跡上,繞著相同的圈圈,最終還是得到相同的結果,然後你起的念頭又將你帶到下一個相同的循環。

-------------------------------------------------------------------------------------------------------------------------------------

我對這個朋友說,現在要做的不是分析下一個工作好不好,而是分析以往的工作,當初自己想像的和實際發生的,到底落差在哪裡?

在先前的公司,每每想讓你離開的因素是什麼?是人還是事?

而上面的障礙都真的是無法解決的嗎?如果沒有解決的能力,到了下一個公司再遇到時,是否又要離開?

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下一個才會更好,不是嗎?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妳那位朋友,她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適應職場的變化,她應該是一個能力很好,拚勁十足的人,我曾經待過台塑相關企業1年,是個比較重男輕女的公司,女人要在那裡闖出成績,真的是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個男的,我希望有一天他可以有足夠的智慧來解決他在職場遇到的問題,而不是透過換來解決。。。

      刪除
  2. Dear 古拉拉
    您說的真是非常中肯,這篇有非常重要的觀念值得轉貼~~
    不過,看完這篇我有幾個猜想:
    您這位朋友一定是很有能力且對自己很有信心的人,
    但出生在富裕人家,出門工作是做興趣的,
    或者他不必養家活口,可能比較不知人間疾苦,
    這也不能怪他,每個人命不同,也許他就是有這種幸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人生一輩子,幸運是有額度的,只有實力是沒有限度的。。。

      刪除
  3. ( 而上面的障礙都真的是無法解決的嗎?如果沒有解決的能力,到了下一個公司再遇到時,是否又要離開? 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下一個才會更好 ) Very good point. I don't think companies would consider hiring a candidate has changed many jobs disregard his / her competence and impressive resume. Sorry, no offense to your friend. Simply point out if I were an employer, I would rather hire someone who is less experienced, but shown strong royal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you are right, loyalty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o a company.

      刪除
  4. 請妳勸妳的朋友不要到公家機關工作.  如果他每次換工作的心態是因為覺得沒有發展空間,  那麼公家機關會讓他更痛苦.  我就是在公家機關上班的, 很了解其中的滋味.   福利是好但是發展很有限 而且他會有绑手绑腳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經寫公文寫到在辦公室哭,明明是對事的卻被不同的主管改來改去,很想去死的感覺你一定會瞭解:-)

      刪除
  5. 你說得很對~不過~ 說不定妳朋友 要的是新鮮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觀點很正確喔~
      p.s.那雙金色鞋子真好看 :)

      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