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如何【有系統】的終身學習-半導體教父張忠謀の方法



今天古拉拉要和大家分享一篇好文章,就是如何進行【有系統】的學習。
這個方法自來自於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自己的親身體驗,我在幾年前的報紙上看過張先生宣揚過這個方法,覺得很好,上星期在網站上看見天下雜誌對張忠謀先生的採訪中又出現,所以趕快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因為真的很有用。
看完了你會知道和張先生比起來,自己的學習是多麼的亂無章法。而一旦學會,將來無論是學什麼,也就事半功倍,自信也會大大的增加。
下列是採訪文章中有關【有系統】的學習的部分,全文請參考http://magazine.sina.com.tw/cwgroup/20081119/2008-11-19/005363869.shtml
-----------------------------------------------------------------------------------------------------------------------------------------
除了基本能力與管理能力,我想跟年輕人分享,一個讓我終身受用無窮的能力,就是終身學習。
終身學習聽起來是個比較抽像的能力,但卻讓我一輩子受用。
終身學習不只是“活到老、學到老”
我認為“終身學習”不同於一般所謂的“活到老、學到老”,因為單純只是“活到老、學到老”太無目標、太無紀律、也太沒有計劃。
什麼是終身學習?很多人把今天看看小說、明天看看文學、後天看看唐詩宋詞,當作終身學習;甚至,有人兩個月不看書,只跟一位有知識的人,聊個半個鐘頭,也當做是終身學習。這也許是學習,卻不是我所認為的終身學習。
終身學習必須是:【有目標】、【有系統】、【有紀律】,而這些是有步驟可循的。
以我為例,今年年初,全球金融危機開始爆發,我就把瞭解金融危機當作我學習的標的。這是有目標。
有系統指的是,只要是能幫助我瞭解金融危機的所有的東西,我都拿來看,就包括《華爾街日報》、《國際先鋒論壇報》,還有《經濟學人》、《BusinessWeek》、《Fortune》。儘可能掌握和瞭解與金融危機相關的知識與影響,瞭解它為何發生、它如何引爆經濟的不景氣
至於有紀律,就是每天看。
另外,以美國大選為例,因為我很關心美國大選,並計劃於十一月中旬針對美國大選的意義進行公開演講,因此瞭解美國大選就成為我另一個學習的目標。除了大量閱讀相關資料外,我每天早上大約七點鐘,會一邊在跑步機上運動,一邊收看CNN的節目“Situation Room”的分析;由於台灣對歐巴馬陣營的接觸不多,我甚至跑到美國與歐巴馬陣營的重要幕僚深談。
此外,“終身學習”依時間的長短還可分為“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
就我個人而言,一生事業都在半導體業中,自十八歲到五十四歲旅居美國的時間中,自己設定的長期終身學習目標,就著重於對美國經濟、政治、還有全球半導體產業動態的瞭解。
至於“終身學習”的短期目標,可以在一、二年,或再長一點的時間中,得到顯著成效的學習。除了前述金融危機與美國大選兩個例子,我再舉個大學生很關心的如何學好英文為例。
雖說一般人過了二十歲以後要求將英文說得好並不容易,但是若是要在短期內進步到可以輕鬆閱讀英文書報雜誌的程度,透過訂定短期的“終身學習”目標來改善,是很值得大家一試的。
但“終身學習”的目標,不見得一定要如前面幾個例子一樣嚴肅。我們也可以在文學、藝術、音樂當中選定目標充實人生。
培養自己、訓練自己
除此之外,我也想要提醒現在的大學生,專注在學習,注重自我培養。
對台灣的學生來說,進好學校還是困難,但從學校畢業卻很容易;好像上了大學,不見得要用功唸書。
我大學時念的兩所學校MIT跟哈佛,同學都很用功,尤其是那個時候,一○%學生拿A(MIT稱做叫O),二五%學生拿B,五○%左右拿C,最後的是D跟E了,E有時會要留級或重修。因為有淘汰制度,大家都很努力。
東方學生太依賴外來的刺激與要求,好像一定要透過外在的系統或規範來訓練自己。
美國是不講這一套,他們比較注重自己培養自己、自己訓練自己(self-development)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頂尖大學的學生,終身學習能力比較強的原因。
如果年輕人能及早建立起有目標、有系統、有紀律的終身學習習慣,在畢業後的日子裡,你依舊會持續的成長。
面對不確定的競爭,我鼓勵學生從十八歲開始就要試著面對世界;不要以為就業才是面對世界,你要及早向外開展,瞭解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世界如何改變,而這些改變如何影響你與週遭的事物。慢慢從家庭的保護中獨立,才有可能真正習得生活的、學習的獨立。
文章來源與連結: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6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