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不再做傻事の方法


古拉拉先前有說過要趁著待在首爾這個新環境、與朋友及雜事隔絕且不用上班的日子,好好的反省過去、好好的更新自己,讓來年大出發時可以不再作令自己後悔的事、犯過去犯下的錯,因此的確發明了一些方法幫助自己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其中之一我覺得很有成效的是【我以為】字條法。
【我以為】字條法是一個很簡單卻又可以防止你再繼續做傻事的方法喔~這是我上個月回到台北的家,在整理房間時發明的。看著滿滿房間的東西絲毫沒有因為我移居韓國大搬家而有一絲絲減少的跡象,我就知道以前是多麼的奢侈及浪費~
-----------------------------------------------------------------------------------------------------------------------------------------
以前的我總是看到東西喜歡就買,因為房間大也不怕擠爆,而多的就送給朋友也不覺得心疼。凡舉包包、衣服、鞋子、書、、、就連文具也是,看到了都想要擁有,都覺得工作時一定會需要,結果真正用的到的不超過20%。整理房間時發現有的文具還是研究所時期買的到現在,連拆封都沒有,都一直放在抽屜裡,擺明就是把自己的房間當倉庫~
看到喜歡的語言學習教材也是貪心的一買就是一箱,想的計畫都是很偉大,都以為買了之後一天會唸一課,然後一年過後就會變的多厲害,我的以為和現實之間只能說是---> 天壤之別、、、
健身房也是,我都已經付費付到了鑽石會員,就是那種在全球各地只要是有這張證就可以進去使用的終身會員,但是去年整整一年我卻沒有進去健身房半次。
還有自以為在網路上買到便宜價格的化妝品一買就是好幾罐好像不買怕再也買不到似的,結果沒有擦保養品習慣的我當然是怎麼也用不完~
還有啊就是在自認健康很重要的心態之下每個月都花大錢買了昂貴的保健食品,以為會持續服用,結果大錢花了保健食品還是原封不動的擺在梳妝台上,變成每看他們一眼就造成壓力的來源~
諸如此類的事真的是多的不勝凡舉,會造成這樣結果除了貪心之外就是自以為是~在日常生活中真的有有好多好多的事情都是以【我以為】為出發點,但是結果卻是讓人很不以為~
-----------------------------------------------------------------------------------------------------------------------------------------
結果趁著整理房間一邊丟東西一邊心痛一邊悔恨的機會,我就拿出小尺寸的3M便利貼,把當初【我以為】買東西的原因,和後來真正的結果寫下來。結果每整理一件東西就寫下一張小紙條,越寫越多,也越來越清楚的明瞭自己購物當下的心態,和實際有沒有用到的層面之間的差距有多大。
有了小紙條的紀錄及幫助,現在的我購物時一旦產生【我以為】的慣性,就會想到那堆小紙條上的結果,真的就可以讓我停了想要馬上擁有東西的慾望,省了好多空間和金錢。
而我發現連事件也可以用【我以為】字條法來追蹤紀錄喔~
舉例來說這次原本我是不再繼續上韓文課的,因為懶惰的我不想花時間寫作業及搭公車,原本想要利用線上教學在家自己學韓文,然後再和婆婆對談來練習。結果我利用【我以為】字條法,知道過去的我,每每以為可以好好的在家讀書,結果數十年來卻未曾成功實現過,總是要到圖書館才能專心自修。顯然在家自修的【我以為】和實際執行的成果是一定不同的,因此一想到過去的經驗,任何有關網路自學的念頭馬上就打消了,還是乖乖的到學校報到。
我發現做【我以為】字條,除了讓自己不再因為主觀而犯下自以為是的蠢事之外,還可以修正自己的心態走向正確的軌道上。。。
在這裡古拉拉建議大家不妨用這個方法來紀錄自己所做過的決定,無論是對感情、對友誼、對工作、對購物。。。利用簡單的【我以為】字條法一一寫下、回顧以往,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如果你發現有很多時候,順著自己的個性所下的決定,常常產生可怕的結果時,那下次類似的事情發生只要"千萬不要聽自己的"就可以產生美好的結果。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2 則留言:

  1. 給妳拍拍 =D> 手,寫的好好喔!我也可以來用看看這個方法喔!妳的部落格我好喜歡,美食跟美景都好讚!還有發人醒思的文章,希望妳繼續到世界各地吃喝玩樂或有新的想法可以介紹給大家喔!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謝謝您的留言,讓我又可以複習這篇被我遺忘很久的文章。
      很多時候"想要"不等於"需要",都是貪心和"以為"的慾望造成一連串物品的堆積,最後變成了壓力的來源。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我會努力多寫一些^^
      古拉拉

      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