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持之以恆の小秘訣


這是我在2000年離開美國時,在費城一家Barnes & Noble書店買的,它是1張用布做成的書籤,裡面有用針線縫出的一條道路,和一個個小巧的腳印,造型很可愛。在台灣時我把它放在書桌前用來提醒自己,算一算已經有8年的歷史。
書籤上的英文字寫著:The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Begins with A single Step. 英文簡潔易懂,也是我喜歡這張書籤的原因,然而這其實是翻譯自老子所說過的話,中文就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行遠必自邇
想要行千里,至少要自己先跨出那第一步,然後再一步、再一步的累積,持之以恆下去,最後才會不自覺的走了千里,達到自己的目標。
跨的出去,就是執行力,而走的下去,靠的就是持之以恆。
-----------------------------------------------------------------------------------------------------------------------------------------
古拉拉從小興趣廣泛,鬼靈精怪,什麼都想試,也什麼都想做。
執行力對精力旺盛的我不是問題,然而【持之以恆】卻讓我傷透了腦~
在大部分的時間裡,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一開始都是不顧家人的阻擋,不做就像是會死了一樣,興致盎然、生氣蓬勃的投入。然而一旦介入後卻大多是落的"虎頭蛇尾"的結局,不但平白的浪費了許多時間與精力、落的一事無成的結局,更連自己都厭惡自己。
凡指語言學習、健康的作息、特殊才藝、運動健身。。。在小時候我沒有一樣可以持之以恆的堅持做下去。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狀態。
坊間可以用來鞭策自己的方式我大概都試過,然而最後敵不過一個【懶】,還是--->放棄最舒服。
然而雖然懶,內心裡還是很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像電視裡那些成功的人士一樣,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因為【持之以恆】可以讓一個平凡人變的不普通,而且還可以讓自己變的更有自信、更喜歡自己。
-----------------------------------------------------------------------------------------------------------------------------------------
有一天,古拉拉遇見一位朋友,他真的可以說是"持之以恆"的天神。。。
從小學到研究所,這位先生沒有缺過一堂課,永遠是第一個到學校開教室門的學生。而上班8年來,無論陰晴圓缺、感冒生病,從沒有請假過一天。另外他有跑步健身的習慣,無論颳風下雨寒流來襲,這位先生總是準時在早上6點起床,出現運動場上跑完5公里後再梳洗去上班。下班之後夏天就去游泳,冬天就是騎腳踏車訓練,他利用每天一點一滴的持之以恆習慣鍛鍊在事業上的毅力。
那時的古拉拉真的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
我問他,如何持之以恆呢?做一件事持之以恆的秘訣是什麼?
結果他告訴我說:「不要妄想在一開始就每天都持之以恆的做想要做的事,一定會失敗或是中斷。先從生活上的小事開始,訓練自己一個星期做2次想要做的事,習慣了之後將次數提高成一星期做3次,然後是4次,然後就是每天做,最後就變成了習慣然後就可以持之以恆了~」
我真的是當頭棒喝的豁然開朗了、、、
原來我會失敗是因為:每次一開始就逼自己每天都要做計畫中要做的事,完全沒有緩衝,強迫的方法讓原本喜歡的事變成是痛苦的差事,最後當然是不了了之。。。
原來【頻率】是持之以恆的關鍵啊~
-----------------------------------------------------------------------------------------------------------------------------------------
後來照著"持之以恆"的天神那位朋友的建議,我改變了做事的步調,除了將頻率由【天】整成【週】的單位來進行之外,並將要學的東西切割成更小的單位來執行:
為了吸收更多的知識,古拉拉每天一早起來就會--->讀書30分鐘(已持續20年沒有中斷,在國外旅行也一樣)
為了不讓自己遺憾,古拉拉每年都會陪媽媽--->出國(持續了10年沒有間斷,忙到要歸西也一樣照出國)
為了提升英語,每收到一封英文的email就努力的--->查字典(持續了5 年,TOIEC沒有準備之下就考了830)
為了美以及身體的健康,無論春夏秋冬,古拉拉每週去--->泡湯(持續了4年沒有間斷,這其間都沒有感冒過喔)。
為了調整自己的體質,古拉拉每週去--->按摩以及整脊師傅保健(持續4年沒有中斷,做了250次左右,身高還長高2公分)
為了增加自己理財的能力,古拉拉每週去--->股市大亨世交的操盤室請教他財經問題(持續1年半,還會繼續坐飛機回來請教他。。。)
為了記錄自己在韓國的生活,古拉拉每週就會--->PO 1~3篇的文章在部落格上面(持續2個月,還會努力下去。。。)
----------------------------------------------------------------------------------------------------------------------------------------
到目前為止,雖然古拉拉持之以恆做的都是小事,然而我原本就是一個普通人,練習做小事本來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然而因為上面的練習,讓我更加的滿意自己,也對未來更有自信,除了身體變的更健康強壯,可以快樂的在冰天雪地的韓國生活之外,因為已經有辦法持之以恆做到自己想做的事,臉龐也漸漸散發出光澤,內心也開始漸漸的變的不同~
因此我到異地生活也不怕了~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持之以恆的學韓語。
婚後不會做菜也不怕了~因為我知道我可以上網一道一道的學,一道一道的修正,一道一道的請教婆婆。
離開父母也不怕了~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每隔1、2個月坐飛機一趟一趟的回家。
沒有上班也不怕了~因為我知道我可以看過一本又一本的書,一棟又一棟的房子,請教一個又一個的專家,學習理財的功課。
所以,The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Begins with A single Step.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行遠必自邇。小小的持之以恆秘訣和大家分享,希望你們會喜歡:-)








4 則留言:

  1. 謝謝古拉拉,收獲良多^^,那段每天鞭策自己我也試過,但總是沒成功,原來習慣是有方法的,受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如果你有其他創新的好方法也歡迎分享喔~大家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這麼好的方法,我現在才看到~對於一個碩士論文生不出來的人也算是醍醐灌頂
    你的部落格我很喜歡,很棒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方法看似平實,100個人當中卻不見得有1個人做得到。你還年輕從現在開始慢慢訓練自己不要急,慢慢的如果開始了持之以恆,不但自己越來越有自信,成果還會料想不到的好喔、、、
      你看我的格子都18萬人次了,不就是一步一步來的嗎?

      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