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公 告




【公告】謝謝與感念多年來每一位伴著這個部落格成長的朋友,因為育兒的緣故,目前暫停部落格中個人代購服務,麻煩之處敬請見諒~很快的我會再出發,請拭目以待!有事找我請email:ikoreaLaLa@gmail.com,謝謝!!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facebook v.s.人格


最近facebook紅的發火,新聞三不五時就會出現facebook中風靡的開心農場,讓大家趨之若鶩的紛紛上線註冊。

因為這股潮流,讓原本已有facebook帳號的我,每天都有來自各方的朋友發出邀請要將我加入他們的network。有的是以前同學,有的是以前的同事,反正無論如何以前認識的人都紛紛冒出頭來要將我加入就對了。

老實說,如果是真的好朋友,早就在我的network當中,當然其中不乏落網之魚、或是當初沒有申請帳號的好朋友,就算我想也無法將他們放在我的交友網路當中。因此如果出現他們的邀請,我會很開心的將他們加入。

然而,在這一拖拉庫的邀請函中,有的人卻是當初在辦公室對我很冷漠的人。這些人,就算見面對他們寒暄,也是眼睛不直視你的那種人。而現今這些人卻發出邀請要將妳加入他們的交友圈,我覺得這些人真奇怪。在我看來,我覺得這些人真的是很沒有人格。

在一個辦公室中,有著辦公室的禮儀與文化,無論你喜不喜歡,基本對人的寒暄本來就代表著一個人的氣質與教養。而一個會對人漠視,或是冷眼相待的人,除了在心智上的不成熟之外,也帶著或許的意氣用事成分。

那如果你真的不喜歡一個人,如果你貫徹始終的堅持你的信念,那我也欣賞,畢竟世界是由許多不同的人組成,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認同其它的人,你也可以擁有你的性格與偏好。

然而如果你當初不喜歡一個人,當初對他冷漠以待,現在卻又在facebook想要將他加入你的交友圈,那你的人格在哪裡呢?對這些人除了嗤之以鼻之外,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欣賞。

朋友的定義很簡單,就是你對他好,他也對你好的人,就可以視為朋友。雖然定義簡單,卻無法讓人擁有上千名的朋友,因為每個人的時間有限,你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去維持無限的朋友。

因此一個真正對朋友真心的人,願意花時間在朋友身上的人,屈指一算"真正的朋友"應該不會非常多。

然而現在的網路發達,隨便指頭一動,只要你願意,不到1秒就可以將其它人加入在你的交友圈,然而朋友的數目代表的還是只是數字,其它的什麼也稱不上。對於這些數字朋友,充其量就是一個記錄,這些當初沒有互動的,將來也不會有往來,他們會對你做的只是窺探你生活中的秘密消費你的隱私而已。

我很欣賞一位日本朋友在幾年前曾說過的話,他說他堅持不用數位相機,因為只有使用用底片的相機才會認真的去拍照,認真的抓住當下的那一刻永恆。很有哲理的一句話。

雖然我不得不承認,只有從一直不停拍下的很多張照片中才可以找到一張真正的好照片,但卻也懷念當年那一卷只有36張膠卷的沖洗照片年代,只有在那時拍照最認真。他說的沒錯,就像現在是個每個人都可以結婚離婚很多次的年代,但是唯有在那一生只允許結一次婚的古早年代,才能真正體會出人生中婚姻刻下的烙印與甘美。

所以我也喜歡那個"朋友就真的是朋友"的交友圈,而不是數字朋友的交友圈。

這是我在facebook中感受到的真假友誼,也是我的心得。

6 則留言:

  1. 嗯~ 講得我直點頭
    很多加入好友的邀請  連他是誰 都沒稍微自我介紹一下   就隨便發出邀請加入好友給人家
    真的是莫名其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讓我覺得我的facebook很"雜交"。。。

      刪除
  2. 我也覺得會這樣,所以索性不註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妳真的可以省下很多寶貴的時間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喔~

      刪除
  3. 其實我没想的那麼多,我只是把它當作電動玩具,無聊打發時間,有的不是跟我合的來朋友,我也不會加入她們.
    由這篇文章,我更可以了解古拉拉交朋友的定義,妳是用誠心在交朋友,不是在交互相利用的朋友,現在這種人已經很稀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的遊戲真的很好玩啊~只是我很不喜歡讓不怎麼樣的朋友混在好朋友之中,畢竟有很多話是僅限於好朋友之間的不是給閒雜人等看的妳說是吧 :) ~

      刪除

❤❤❤若不想公開留言請email我:ikoreaLaLa@gmail.com,謝謝!!